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实验室徐波教授被评为2013、2014年度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2014-12-24  点击:[]

 根据教育部人事司发布的《关于做好2013、2014年度长江学者聘任合同签订工作的通知》,我实验室徐波教授被评选为“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此次河北省仅我校1人入选。现在我实验室共有长江学者特聘教授4人。

   徐波教授现任亚稳材料制备技术与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徐波教授主要从事新型亚稳材料的理论预测与高压合成、材料力学性能的微观模型构建等方向的研究,并取得了重要的成果。近期,他与田永君教授等人合作,创建了共价多晶材料硬化的理论模型,成功地合成了纳米孪晶结构极硬材料,实现了人类合成比天然金刚石更硬材料的梦想,为高性能超硬材料研究开辟了一个全新的发展方向。这类先进材料的开发不仅能满足国家装备制造业、国防工业和开采业对先进工具的急需,而且能推动高压科学等相关学科的发展。该研究成果得到国内外同行的认可和好评,在国际顶尖刊物Nature发表学术论文2篇,关于纳米孪晶结构立方氮化硼的研究入选了2013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及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

   “长江学者奖励计划”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与香港李嘉诚基金会为提高中国高等学校学术地位,振兴中国高等教育,于1998年共同筹资设立的专项高层次人才计划,该计划包括实行特聘教授岗位制度和长江学者成就奖两项内容。为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教育部从2011年起实施新的“长江学者奖励计划”,该计划作为国家重大人才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与“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青年英才开发计划”等共同构成国家高层次人才培养支持体系。“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聘期为5年,聘期内享受每年20万元人民币奖金。

   此次长江学者申报工作获得成功,是各级各部门共同努力的结果,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的增加对于加强燕山大学的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版权所有 : 亚稳材料制备技术与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联系电话:0335-8057047  传真:0335-8074545  电子邮箱:mmlab@ysu.edu.cn   邮政编码:066004
地址:河北秦皇岛市 燕山大学 (西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