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亚稳材料制备技术与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举办2023年公众开放活动

2023-05-26  点击:[]

按照《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关于国家重点实验室在2023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期间开展公众开放活动的通知》,2023年5月25日亚稳材料制备技术与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举办了“热爱科学,崇尚科学,体验材料之美”为主题的公众开放日活动。活动邀请了来自秦皇岛市白塔岭小学的师生,到实验室参观体验。

首先,实验室正科级秘书李英梅老师对来参加本次活动的白塔岭小学的师生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并给同学们做了题为《亚稳材料及亚稳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科普讲解,从材料与我们生活的息息相关,到材料与人类发展的密切联系,什么是亚稳材料以及亚稳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发展历程和科研成果几个方面展开,同学们积极参与互动,在活动中探索亚稳材料奥秘、了解亚稳材料相关知识。


之后,同学们在实验室检测中心主任王鹏老师和副主任乔琪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老师们利用扫描电子显微镜拍出的各种神奇的照片:昆虫的翅膀,人类头发的纹理,花粉的组织等等,通过电子显微镜来真实展现金属、矿物、生物等的微观形态美,感受我们身处的美丽的自然环境。

随后,由实验室指导教师为参观的学生讲解岩相显微镜观察无机材料内部结构、金相显微镜观察金属材料内部结构、扫描电子显微镜观察植物表面微观结构等方面知识,并现场体验岩相显微镜观察试样、金相显微镜观察金属材料微观组织。



作为此次活动留念,实验室还为每一位参加活动的同学制作一枚带有自己姓名的铜合金书签,并送上对每一个同学的寄语。


本次“热爱科学,崇尚科学,体验材料之美”公众开放日活动,通过各种多媒体展示、样品介绍、互动课程、操作实践等方式,为同学们提供了互动性强、体验性好、趣味性浓的科普活动,在寓教于乐中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让同学们了解亚稳材料领域的科学知识,体会新材料在国民经济、国防安全和人类生命健康等领域的应用,启迪同学们的科学创想。

版权所有 : 亚稳材料制备技术与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联系电话:0335-8057047  传真:0335-8074545  电子邮箱:mmlab@ysu.edu.cn   邮政编码:066004
地址:河北秦皇岛市 燕山大学 (西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