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实验室首次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础科学中心项目

2022-10-06 历帅 点击:[]

近日,由实验室田永君院士牵头申报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础科学中心项目“材料高压调控”正式获批立项,项目直接经费资助6000万元,这是我校首次获批该项目,也是河北省的一项重大历史性突破。作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人才类资助体系中定位最高、资助强度最大的项目类型,获批基础科学中心项目彰显了我校在基础科学研究领域的雄厚实力,对我校科技事业的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

“材料高压调控”基础科学中心项目由燕山大学牵头,联合吉林大学和浙江大学的研究力量组成了高水平的研究团队。在研究内容上,项目以我校自主研发的、具有中国品牌标签的、目前硬度为天然金刚石2倍的高韧性纳米孪晶金刚石新材料为起点,在充分发挥我校“亚稳材料制备技术与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平台优势和研究特色的基础上,瞄准国际高压科学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针对相关重大科学问题和技术瓶颈,开展学科交叉融合研究。通过项目实施,“中心”将吸引和凝聚不同领域和不同学科方向的优秀科技人才,形成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高压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学术高地,力争为国家高性能材料实现自主可控做出实质性贡献。

据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础科学中心项目设立的初衷是以相对长期稳定的方式支持科研人员,致力科学前沿突破,推动学科深度交叉融合,产出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原创性研究成果。自2016年开始试点实施,目前每年资助约17项左右。截至今年9月,全国仅有20余所高校获得基础科学中心项目立项。此次,我校基础科学中心项目获批立项,不仅用实际业绩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夯实了信心底气,更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喜迎党的二十大”献上了一份贺礼。

版权所有 : 亚稳材料制备技术与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联系电话:0335-8057047  传真:0335-8074545  电子邮箱:mmlab@ysu.edu.cn   邮政编码:066004
地址:河北秦皇岛市 燕山大学 (西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