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实验室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础科学中心项目“材料高压调控”通过现场考察

2022-09-01 历帅 点击:[]

8月19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工程与材料科学部对燕山大学牵头申报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础科学中心项目“材料高压调控”进行现场考察。在现场报告、分组访谈和实地调研的基础上,现场考察专家组经充分讨论形成了现场考察意见,一致通过现场考察,建议尽快立项资助。

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陆建华在线发表讲话,党组成员、副主任高瑞平出席会议。考察专家组由哈尔滨工业大学韩杰才院士、北京科技大学张跃院士等8位专家组成。会议由工程与材料科学部常务副主任王岐东主持。

现场考察会

赵险峰讲话

赵丁选讲话

田永君作汇报

考察现场

(照片由新闻中心聂东雪拍摄)

陆建华首先感谢与会专家对自然科学基金委工作的大力支持,他强调了基础科学中心项目的定位,并对“材料高压调控”基础科学中心提出三点希望:一要切实聚焦科学目标,紧密围绕“材料高压调控”开展研究,占据本领域国际科学发展制高点;二要注重学科交叉融合,揭示重大科学问题,满足国家重大需求;三要打造创新高地,培养出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杰出科学家,取得一系列代表国际领先水平的原创性科技成果,赋予科学中心长期的生命力和深远的影响力。他恳请专家组对项目进行充分考察,提出具有建设性的意见与建议,并要求项目团队要认真听取专家意见,有序推进项目研究工作,力争取得瞩目成果。

高瑞平在讲话中指出,科学中心项目定位于科学基金人才资助体系金字塔尖端,自2016年设立以来受到自然科学基金委的高度重视。虽然在管理模式上有所探索和调整,但设立初衷一直未有改变,旨在聚集全国优势资源,汇集高端人才,创造宽松环境,注重资助布局,在科研高原上竖立高峰。希望本次现场考察能够充分发挥专家的智慧,精准把脉,帮助项目团队稳健有效地推进项目实施。

项目依托单位燕山大学党委书记赵险峰讲话,向长期以来关心、帮助和支持燕山大学事业发展的自然科学基金委各位领导、考察组专家和项目合作单位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他指出,学校始终坚守“匠心为国铸重器,矢志不移育英才”的初心和使命,始终坚持“四个面向”,积极参与国家重大工程项目建设,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田永君院士作为学校首位自主培养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带领团队在科技前沿技术研究、中青年领军人才培养、学科“高峰”建设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他表示,学校将为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全过程、全方位、全身心的支持与保障,确保项目达到预期目标,希望项目团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嘱托,拿出“板凳要坐十年冷”的坚韧和定力,推动解决重大科学问题,形成原创性科技成果,不辜负自然基金委领导和考察组专家的期望,不辜负党和国家的信任,不辜负科学工作者肩上的责任,不辜负时代和人民的重托。

工程与材料科学部副主任苗鸿雁宣布专家名单,并介绍了考察内容与议程。项目负责人、实验室田永君院士汇报了基础科学中心项目的总体情况、研究方案、预期目标和可能取得的成果等,并代表项目组承诺将按照实施方案深入开展相关研究。

考察专家组实地考察了项目依托单位的科研条件、研究工作基础等情况,围绕团队现状、工作基础、科研条件、依托单位及合作单位承诺保障情况等内容,分别与项目负责人、骨干成员以及依托单位和合作单位的相关负责人进行了讨论和座谈。最终,考察专家组形成现场考察意见,一致建议“材料高压调控”基础科学中心项目批准立项。

赵丁选作表态讲话,对自然科学基金委长期以来对学校的关心和支持,以及考察组对基础科学中心项目给予的肯定表示衷心的感谢,学校将充分听取专家提出的意见建议,举全校之力把基础科学中心建设好,取得更多突破性科学成果,以优异成绩回报大家的信任。

项目依托单位燕山大学党委书记赵险峰、校长赵丁选和相关部门负责人,项目依托单位吉林大学和浙江大学相关部门负责人,自然科学基金委工程与材料科学部副主任苗鸿雁、综合与战略规划处处长赖一楠、材料工程二处处长马劲及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据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础科学中心项目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定位最高的基金项目,2016年开始试点建设,每年资助项目数不超过15项,项目执行期为五年(可滚动五年)。该类项目旨在集中和整合国内优势科研资源,产出一批国际领先水平的原创成果,抢占国际科学发展的制高点,形成若干具有重要国际影响的学术高地。


版权所有 : 亚稳材料制备技术与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联系电话:0335-8057047  传真:0335-8074545  电子邮箱:mmlab@ysu.edu.cn   邮政编码:066004
地址:河北秦皇岛市 燕山大学 (西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