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实验室首次获批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

2021-11-21  点击:[]

近日,由实验室刘日平教授主持申报的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电脉冲及压力作用下金属材料晶界重熔与再凝固装置”正式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立项资助,项目直接经费850万元。这是我校首次获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是学校取得的又一项重大科研历史性突破。

项目立项系统截图

该项目由燕山大学独立承担,执行期5年。项目以航空航天、交通、核电等领域一些金属材料零部件急需性能优化为背景,研发电脉冲及压力作用下金属材料晶界重熔与再凝固装置,以实现晶界状态的调整、多尺度结构的形成和综合性能的大幅提升。项目拟研发的装置普适性强,不仅适于晶界相关科学问题研究,而且对解决我国金属材料领域部分“卡脖子”问题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设立的重大标志性项目,旨在面向科学前沿和国家需求,以科学目标为导向,加强顶层设计、明确重点发展方向,鼓励和培育具有原创性思想的探索性科研仪器研制,着力支持原创性重大科研仪器设备研制,为科学研究提供更新颖的手段和工具,以全面提升我国的原始创新能力。燕山大学获批主持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是我校本年度获得的又一项重大标志性科研成果,充分体现了我校在基础科学研究领域的水平和地位,对全面助力学校“双一流”和研究型大学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


版权所有 : 亚稳材料制备技术与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联系电话:0335-8057047  传真:0335-8074545  电子邮箱:mmlab@ysu.edu.cn   邮政编码:066004
地址:河北秦皇岛市 燕山大学 (西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