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实验室刘日平教授科研成果喜获2018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2019-01-08 李英梅 点击:[]

 

1月8日,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召开。实验室刘日平教授主持完成的《空间碎片与高能粒子探测和防护关键材料及应用》成果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刘日平科研成果喜获2018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高能粒子探测实时数据

太空是继陆地、海洋和空中之后人类活动范围的第四疆域。空间技术对于国家安全、经济利益和科技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开拓天疆”已被视为关系国家重大利益的战略选择。空间存在着高能粒子(主要是电子和质子)、碎片、超高真空等苛刻环境,对飞行器及其器件的设计、运行、寿命均产生显著影响。

实验室刘日平教授团队与北京空间飞行器总体设计部、北京大学等单位共同合作,针对空间飞行器服役影响较大的高能粒子和微小碎片实时探测与防护这一国际难题,历经十余年攻关,发明了全新的探测与防护关键材料和技术,突破了探测器与防护结构研制中的关键材料制约环节,建立了整套稳定、可靠的生产技术及标准,在技术思路、原理、方法上实现了突破和自主创新。相关技术已推广应用于资源卫星、天宫号等重大空间任务和国内近百家相关部门和企业,取得了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2项;发表SCI论文170多篇,NatureMater.,Science等论文对相关工作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版权所有 : 亚稳材料制备技术与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联系电话:0335-8057047  传真:0335-8074545  电子邮箱:mmlab@ysu.edu.cn   邮政编码:066004
地址:河北秦皇岛市 燕山大学 (西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