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杨卫一行来我室调研

2013-05-13  点击:[]

   

5月9日上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杨卫、副主任高瑞平等一行6人来我校调研,对亚稳材料制备技术与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及田永君教授主持完成的“超细纳米孪晶结构的超硬材料”研究成果进行考察。
    校长刘宏民、副校长孔祥东、实验室田永君教授及其科研团队成员、实验室主任刘日平教授以及科学技术研究院的负责人在我校世纪楼18层报告厅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领导进行座谈,座谈会由孔祥东副校长主持。
    田永君教授及其研究小组在多晶超硬材料合成技术和超硬材料硬化机理研究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利用高温高压技术成功合成出超高硬度的纳米孪晶结构立方氮化硼块材,该研究成果发表在2013年1月17日的《自然》(Nature)杂志上。这项研究成果通过人工合成方式获得了硬度超过金刚石单晶的立方氮化硼材料,突破了人们对材料硬化机制的传统认识,找到了一种合成高性能超硬材料的全新途径,在国内外学术界引起强烈反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在2013年第一期简报上通报了此事,并得到了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同志的亲自批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高瑞平向田永君教授转达了刘延东副总理对其科研团队的祝贺,并希望对该科研成果进行深入了解。
    刘宏民校长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领导介绍了我校的发展历史,并就我校的科研机构、科研成果和实力、科研优势领域等方面进行了重点介绍。田永君教授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领导介绍了亚稳材料制备技术与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及自己所带领科研团队的概况,并重点就“超细纳米孪晶结构的超硬材料”研制情况进行了详细阐释。
    座谈过程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杨卫、工程与材料科学部副主任车成卫、工程与材料科学部二处处长陈克新等专家学者就田永君教授的科研成果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杨卫在座谈会上表示,创新驱动发展、基础驱动创新,我国的基础研究在国际上长期滞后,但近年来取得了一定的进步,在论文数量、科研平台以及科研人才水平等方面都有了提升。田永君教授的源头创新性成果是由我国科学家自主完成的,其科学意义重大。他希望田永君教授对该成果进一步整理完善,在此基础上做出更大的成绩。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将会对田永君教授科研团队提供进一步的支持。 会后,杨卫主任一行对亚稳材料制备技术与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进行了实地考察。    

  

版权所有 : 亚稳材料制备技术与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联系电话:0335-8057047  传真:0335-8074545  电子邮箱:mmlab@ysu.edu.cn   邮政编码:066004
地址:河北秦皇岛市 燕山大学 (西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