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实验室举办第五届“亚稳材料制备技术与科学国际研讨会”

2021-10-25 李英梅 点击:[]

1023日,燕山大学亚稳材料制备技术与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成功举办第五届亚稳材料制备技术与科学国际研讨会。来自中国、意大利、澳大利亚和美国的15位专家,围绕非晶与高熵合金、高压科学、先进结构材料和纳米材料等亚稳材料相关领域奉献了一系列精彩学术报告。会议设置了一个主会场和两个分会场,从事亚稳材料相关研究的专家和学生共计20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等形式参与交流研讨。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王利民教授主持开幕式,燕山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严书亭致欢迎辞,他向与会专家学者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特点特色,并感谢各位专家一直以来对学校和重点实验室发展建设的关心。来自意大利比萨大学的Kia L. Ngai教授以《Universal Relaxation and Diffusion in Interacting Complex Systems: Fundamental Physics and Rich Applications》为题,介绍了自己从事非晶材料动力学研究方面42年的科研成果以及与国内相关课题组的广泛合作,系统展示了其本人所提出的关联二级弛豫与结构弛豫与扩散的耦合模型,并在金属合金、高分子、药物、离子等多种复杂体系中证实了模型的可靠性;来自澳大利亚西澳大学的Yinong Liu教授以《Nano to Bulk – Crossing the Valley》为题,介绍了自己在大块材料中如何利用马氏体相变获得纳米材料的超常力学性能,成功跨越长期困扰材料学家在纳米复合材料设计中的死亡之谷的科研成果;来自北京高压科学研究中心的Yang Wenge研究员以《Ultrastable amorphous Sb2Se3 and its density-driven superconductivity》为题介绍了在Sb2Se3非晶中的非晶多型性转变与超导电行为的发现,并结合理论模拟明确高密度非晶相中金属键在非晶态电子的离域和超导电性中起关键作用。来自中科院物理研究所的吴克辉研究员、柳延辉研究员,中科院宁波材料所霍军涛研究员、中科院长春应化所徐文生研究员、中科院力学研究所王云江研究员、浙江大学袁辉球教授、南京大学孙建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岳永海教授、大连理工大学卢一平教授、南京理工大学刘伟教授、华南理工大学王伟超助理教授和燕山大学王霖教授分别就自己在亚稳材料领域最新的研究成果作了精彩的报告,引起了与会专家和同学们的热烈讨论。

“亚稳材料制备技术与科学国际研讨会”由亚稳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创立并主办,每两年组织一次。会议的成功举办为世界各地从事亚稳材料科学研究的科研人员提供了一个国际性的交流平台,增加了国内外同行对我校亚稳材料科学研究的了解,扩大了我校在国内外的影响力。



版权所有 : 亚稳材料制备技术与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联系电话:0335-8057047  传真:0335-8074545  电子邮箱:mmlab@ysu.edu.cn   邮政编码:066004
地址:河北秦皇岛市 燕山大学 (西校区)